回得了过去回不了当初

【楼诚】繁华过往不堪留(一)

入了冬,开始有细碎的雪花零零散散的飘着,小院里的植物都笼着厚厚的一层萧瑟,明楼站在唯一带着浅浅的色彩的梅树边,细细的摸了摸上面刚打的花苞。天冷之后头疼的愈发频繁,大姐不再让自己出门,整天只能窝在房间里,这才寻了个空偷偷溜出来,还是外面的空气好啊。明楼想着,不由得笑了一下。
“大哥”,
正开心呢,明楼听到了身后低低的叫了他一声,不用看也知道,是阿诚,明楼转过身,阿诚正盯着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浸了湿气的鞋看,见明楼转过身,忙收回了视线,把手里的大氅披到明楼肩上,一边帮大哥仔细整理整齐一边说到“大哥怎么趁我去给大姐说些事的时候就偷偷出来了,最近天冷了,外面风大,大哥的头疼病可要多当心着,就尽量在房间里不要出来了,不然大姐可是要怪罪我的”。听着阿诚这样说,明楼不由得笑到,“你啊,倒是跟大姐学了不少,有时候比大姐还唠叨”,阿诚替明楼整理好大氅后,向往常一样,站在了大哥的旁边,转过头看了看大哥,大哥松松的束在身后的长发已经蒙了一层湿气,大哥的头发一直很好看,恍惚了一下,阿诚回过神之后说:“大哥,今天外面湿气重,怕等会要起风,回房间去吧。”明楼回过头看着阿诚说到“阿诚,你还记得吗,你第一次来到明府,也是这样的一个季节,梅花刚打上苞”。“记得,大姐和大哥对我恩重如山,阿诚怎么会忘记。”明楼看着阿诚垂下的目光,轻轻叹了一口气,“回房间吧”。阿诚跟着明楼回了房间,伺候明楼睡下,站在帐子外,听到里面传来了均匀的呼吸声,便轻轻的带上门出去了。
阿诚站在院子里,想着大哥刚才说的话,是啊,自己到明府都这么多年了。再小一点的时候的事自己已经记不清了,只记得自己家里人都没了,自己被人带到了一个有很多小孩子的地方,那里每天都有小孩子被带来和被别人带走,直到有一天阿诚在那里看到了大姐,大姐对每个小孩子都很好,小小的阿诚那时候只是觉得大姐一定是个善良的人,心里也想着自己能不能跟她走,大姐走到自己面前,蹲下来看着自己,给自己用手绢擦脸,抱着自己问了好多,阿诚什么都不知道,大姐只是抱着他进了明府,去了明楼的别院,阿诚第一次见明楼他就是在那棵梅树边,支一个桌子,拿着毛笔在写写画画,那时候梅树也是刚打了苞,就听到大姐说“你一直不喜欢有侍女下人伺候,一直一个人万一有危险怎么办,让这个孩子跟着你吧。这个孩子是我领养的,我看这孩子跟咱们挺有缘,明大公子,你就当做好事了,让我这个姐姐也少担点心”说着把怀里抱着的阿诚放到地上,明楼走过来蹲在地上看着阿诚,小小的一个人,阿诚只记得大哥当时的眼神,那么的张扬,自信。大姐看明楼没再说什么,便出门了。明楼看着小阿诚看着自己的的眼神有点害怕他,问他,你多大了,阿诚摇摇头说,不知道。明楼上上下下看了他一眼,说,看起来五六岁的样子,那这样吧,你五岁了。然后又接着说,刚才你也听我大姐说了,我一直不喜欢别人伺候我,你以后就住在这里吧,我也看着你挺有眼缘的,就当陪陪我了,有的时候一个人真的有点无聊。那时候明楼也不过十三四岁的年纪,说话的时候还是少年常有的那般神采飞扬。从那天起,阿诚就住在这个别院里,就在大哥房间后面的一间房里,到现在,十二年了。
关于明府,阿诚只知道大哥大姐的父母死的早,大哥的父亲是朝中宰相,深得皇上重用,只是天妒英才,明家夫妻伉俪情深,先明相去了后,不过半年,明夫人就发病去世了。大姐叫明镜,明家父母去世的早,那时候明楼还不顶事,她一个人扛着整个明家,一直未嫁。大哥现在继任宰相,都说他比当年的明相更有雄才伟略,阿诚也知道,虽然大哥在家门外叱咤风云,在家都是大姐说了算,只是大哥不知道什么时候落下了头疼病。自己到了明家后,大哥给自己取名叫明诚,大姐请人教自己习武,阿诚学的也特别认真,他开始懂事后,他更明白了大哥肩上的担子和大哥所在的那个环境是多么可怕,想到大哥和大姐对自己的好,他就努力习武,只想能一直保护大哥大姐。
不知不觉,阿诚在梅树边站了很久,起风了,阿诚收回思绪,看了看大哥紧闭的房门,走出了别院,他不知道的是,从他站到梅树边起,有一个人隔着窗户一直在看梅树边那抹单薄的背影。
阿诚出了别院,关上院门,每年大哥头疼病发的时候总有人来打扰,想着便飞身一跃,只见得半空里人影闪动,兵戈之声断断续续,不一会,小院门口就多了三具尸体,阿诚蹲下身来仔细检查了一下,跟以前的刺客都是一样的,正准备要去处理,院门开了,大哥披着衣服走了出来,阿诚突然心里一慌,大哥今天怎么出来了,见大哥眉头微蹙,想来是头又疼了,大哥平时也是骁勇善战,怎么就落下了这么个毛病。阿诚急忙上前扶着明楼的胳膊,明楼看了看地上的尸体,问了句,没受伤吧?阿诚说,“没事,大哥。”明楼点点头,说了句,收拾了吧,阿诚应了一声,说,“大哥你先回房吧,”明楼看了看地上的尸体又看了看阿诚,只说,“”今天的风已经停了,我就在这边站一会吧。再说,难得大姐今天府里有事要忙,还不让我多出来透透气。”阿诚看大哥有那么一瞬间脸上竟是自己初见大哥时的神采,忙低下头,去收拾那几具尸体。明楼看着阿诚熟练的拖走尸体,他会怎么收拾自己也知道,只是心里突然有一丝说不出来的感觉。这不是阿诚第一次杀人了,阿诚刚来明家的时候习武自己也是知道的,只是想着那个时候他身子骨弱,就当是能让他身体强硬一点,只是没想到会这样。明楼知道自己是活在刀尖上的,接任宰相以来,不知道得罪了多少人,来寻仇的不少,一开始自己一直能应付,有了头疼病之后,初冬的时候都要在家休养,有一年冬天,自己在沉沉的睡梦中被门外的刀剑声惊醒了,空气里是浓浓的血腥味,突然想到阿诚还一个人在房中,忙拎了剑冲出房门,却看到了阿诚一个人现在院子里,脚边是几具尸体,见他出了房门,阿诚走到他旁边,身上脸上都是血,不知道是他的还是那些人的,明楼牵着阿诚进了房间,给他把脸上的血擦干净,想说话但是不知道说什么,只是解开他的衣服,小小的身板上还是有很多处伤,明楼一直沉默着,阿诚看着大哥,只看出了大哥好像很生气,也不敢说一句话,就那样沉默着明楼仔细的给阿诚的每一个伤口上了药,包扎好,给他拿来一件干净的衣服换上,阿诚只是一直站在明楼面前低着头不说话,明楼看着阿诚也不知道说什么,过了很久,开口说了一句,回房去休息吧,阿诚也没说什么,默默的出去了。阿诚出去后,明楼坐在桌前坐了好久。
到了晚上,明楼坐在房间突然听到有轻轻的敲门声,过去打开门,是阿诚,小脸上挂满了泪水,明楼看了一眼,也懂了,弯下腰把他抱起来,抱到床边,说,“不要害怕,今天晚上大哥陪你睡。”阿诚在明楼的怀里轻轻点点头。晚上,阿诚一直紧紧的靠在明楼身边,明楼知道,他一直没有睡着,伸出手,轻轻的拍着阿诚的后背,嘴里说到,“阿诚,睡了没。”阿诚回到,“没有,大哥。”明楼看着阿诚瘦弱的肩膀,说到,“阿诚,今天害怕吗,以后不要再这样了好不好。”阿诚抬起头,神色看起来还是有点恐惧,但是眼中全是坚定。说,“大哥,我今天害怕,但是我会一直这样,我要保护你跟大姐。”明楼皱起了眉头,说,“你还小,你怎么保护我们,我跟大姐可以找很多人来保护,而且,你应该有更好的人生,你要是一直这样,你就没有选择了,而且,今天来的人少,要是以后多了呢,像今天你就受伤了,刀剑不长眼,万一......你.....”看着阿诚的脸,那个字明楼却怎么也说不出来。阿诚只是坚定的看着明楼,“大哥,我会保护好我自己,你跟大姐待我那么好,我要一直留在明府,留在你们身边,我会变得很厉害很厉害,让所有人都伤害不了你们。”明楼不说一句话,只是深深的看着阿诚的眼睛,过了许久,轻轻闭上眼睛。搂着阿诚的手更紧了一些,轻轻说,睡吧。
那年阿诚第一次杀人,十一岁。

评论(2)

热度(4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